Pages

Thursday 19 December 2013

你所在研究团队强吗

一个研究团队、实验室或科研小组如果处在这样的情形中,那它就还比较弱:
  1. 搞技术的人(如玩统计、计量的人,编程的人)比搞理论的人更吃香;
  2. 申请经费要按照经费提供者、政策制定者的意图来写研究计划,而不是根据本团队的兴趣来写;
  3. 各个成员研究的主题很分散(研究的方法和所采用的理论不同没有关系)。
如果出在这样的情形中,那它就没多大前途:
  1. 毕业的学生(如硕士生、博士生)大部分不再从事科研,甚至不从事与研究相关的工作(甚至他们进来的就是不是冲着科研来的);
  2. 比较强的人(包括在某一方面有专长的人,比如搞技术的人),无论是在读的学生、还是其他研究人员,会轻易地离开这个团队;
  3. 不重视基础理论研究,一心只做能拿到经费的、发文章快的研究;
  4. 团队中比较强的人(比如PI)跟比较弱的人(比如硕、博士生)在学术上的交流很少或没有。
如果问,按照这些标准,本人所在的研究团队怎么样,结论是它不强,但还比较有前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