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27 December 2013

当前学习中的几对关系

​刚才和来做访问的汪老师谈到当前我们的学习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表现为以下几对关系。

一对是学与思的关系。我们的问题是有时候注重学习而不够注重思考 ,有时候注重思考而不够在注重学习。前者的表现在于:一是没能较好地将所学的概念、理论同实际问题、特别是自己所研究的话题结合起来。有效的学习者总是注意在学习新知的过程中始终想到这个知识点对我的研究的问题有哪些帮助、我可以怎样它运用到自己的研究中去。把别人的研究作为一个自己研究的一个隐喻,去挖掘其中可资借鉴的部分。这一方面使得学习更有目标性,可以带着目标去学,这样可以强化记忆和认知,帮助我们学习;另一方面促进读对于研究主题的思考,可以从不同角度去认识自己的研究主体。一个可能的弊端是,这可能导致对所学知识的认识比较狭窄和片面,不能很好进行一般化。避免的途径首先是从整体上把握这个知识,其次是在不同 领域和主题中进行运用。二是没有注意将所学的知识放在自身的中知识体系之中。这首先要求要构建自身的知识体系,这样的各个知识都有它的位置和坐标。“学而不思则罔,死而不学则殆”。

后者说的是没有把所思、所悟放在一定的理论框架之中、没有认真得调查前人做了哪些研究,因为思考所得的学术价值不高。这首先要求掌握一定的核心理论,形成自己观察世界的视角。

二是思与写的关系。我们往往是想的多、写下来的少。这既不能很好地对所思进行梳理和总结,也不利于认识的积累和提高。此外,写的多的一种重要好处可以练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